学院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综合新闻 >> 正文



“时代楷模”肖文儒一行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日期: 2023-11-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13日,时代楷模、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原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肖文儒一行应邀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蔡继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副队长于正兴,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绍伦,院长杨溢,副院长刘杰等以及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杨溢主持。

肖文儒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近40年来从事应急救援的亲身感悟,他先后参与700多次事故救援,救出被困人员1000余人,在多起重特大事故救援中逆行下井勘查现场,创造了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等多个救援奇迹,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肖文儒强调,广大同学生逢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大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专业背景,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苦练本领,忠诚可靠,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应急管理事业,尽己所能为应急管理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亦海作了题为“非煤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安全风险现状与监测预警技术进展”的专题讲座,从非煤矿山高陡边坡情况、边坡安全监测技术现状、边坡监测预警技术发展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高陡边坡研究现状及监测预警技术的发展,研究取得的成果与应用,联系专业领域实际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专业特色,紧密联系社会实际。


随后,肖文儒一行与学院教师开展座谈会。会上,杨溢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发展历程,衷心地希望肖文儒一行多到我院指导专业、学科建设,为我院发展传经送宝,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发展水平和专业建设能力。刘杰作题为“昆明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历史及学院发展愿景。张亦海从科研实验条件、法律法规起草建立、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交流研讨,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最后,与会人员一同走进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参观,在矿物化石中触摸地质科学,感受地质魅力,在讲解员讲述中深入了解云南特色地质资源。


肖文儒,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原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201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应急管理部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202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文/王淑贤 图/矫文琦 审核/刘申张)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