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荣获第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一等奖
日期: 2023-10-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022日,第33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15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第6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及第9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在山东青岛圆满落下帷幕。经激烈角逐,昆明理工大学入围研究生论坛的学生魏来,斩获全国一等奖。

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得到了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经过各高校初赛筛选,共收到57所高校112篇投稿论文,经资格审查及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函评,择优遴选出30篇高水平论文进入决赛。经现场展示答辩和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4篇,二等奖作品16篇。

由我校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杨志全指导、2021级安全工程专业研究生魏来撰写的题为《Discuss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bris Flow Provenance Particle Characteristics, Gully Slope, and Debris Flow Types along the Karakoram Highway》的论文经层层选拔入围,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本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决赛上唯一一篇全英文获奖论文。

该论文分析中巴公路沿线泥石流形成及其原因,准确掌握地表基质层泥石流形成的科学内涵,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并提出推进中巴公路生态保护修复的思考和建议。研究成果对中巴公路沿线泥石流防治工程类型的恰当选择与合理设计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

本次大赛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大赛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全学科分委会及相关高校等单位团体的大力支持,是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各项大赛是我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赛事。昆工师生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彰显了应急学院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有力激发了昆工学子潜心钻研、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近年来,应急学院以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坚持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为昆明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高校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