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日期: 2017-09-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创建于1954年, 是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需求,昆明理工大学于2016年11月8日成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学院的成立是在紧密结合国家公共安全战略发展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需求背景下,立足我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辐射功能,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主导下,由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云南省应急办等13家省级职能管理部门共建而成。

 学院现有安全工程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于2002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已建成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硕士授权点、云南省省级立项建设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等级,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点,2023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B-等级。目前,学院具有“云南省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与“云南省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两个省级平台,同时具有云南省防灾减灾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地质灾害风险防控与应急减灾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高原山地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与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阿瑟夫·汉院士工作站、云南省土木工程防灾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高烈度地震山区交通走廊工程地质病害早期快速判识与防控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科研与教学支撑平台,且获批了国家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国家级建设平台(首批19所,西部唯一)。昆明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目前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本科生招生规模为80人/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为80人/年(含工程管理硕士)。

 学院现有由教授、博士组成的学科团队、研究团队多个,教师人员规模为40人,目前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1人,45周岁以下专任教师占70%,其中中科院客座院士(外籍)1人,长江学特聘教授者3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共47人次;其中,本学科学术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3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此外,学院现有国家级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2人(名誉院长)、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专家1人、云南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2人、师资力量雄厚,理论功底扎实,教研成果丰硕。

 学院立足于灾害风险评估、预警与防控及生态恢复治理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学科方向和布局:围绕矿业、土木、交通等相关典型岩土体工程和地下工程,开展矿山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围绕冶金、化工云南特色产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开展冶金生产系统安全风险防控领域研究;针对区域非煤矿山开采、有色金属冶炼过程面临的职业健康防护难题,开展矿冶职业安全健康防护领域研究。学院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集团委托科技项目,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培训服务,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工程灾害风险控制与安全技术、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控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解决了一系列工业灾害安全风险防控实践问题,提升了企业科学技术水平并带来了较大的安全经济效益,实现了专利成果转化,促进了高端人才培养及安全宣传教育的全面推广。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且在云南、四川等西部省份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路、铁路、隧道、矿山等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解决了灾害辨识、风险评估、预警防治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此外,学院顺应社会对安全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面向全国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开展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方面的培训,在安全文化教育宣传和科普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和巴基斯坦等多所国外高校开展师生国际交流合作。自2017年起,每年至少1~2名硕士生参加国际会议、短期访学交流或大于一年的长期交流。合作模式多样化,既有专业特定的项目,也有覆盖全学院学生的项目。培养模式多样化,有双学位、双证书、本硕连读等。教学方式多样化,包括线下、线上和实践类交流课程。通过积极参与境外学术活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国际视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培养的人才紧密结合云南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明确了校内导师、校外导师、企业导师的选拔及管理办法。培养的毕业生既有在国家基建工程、交通与土木工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市政与建筑工程、地下空间与人防工程等国有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安全工程设计、防灾减灾、风险评估、应急管理、技术开发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有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安全监察与管理、职业健康与咨询、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目前,学院的总体就业率、升学率等均处于全校前列,近五年学院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本科生升学率约为40%左右,专业学生学风良好、就业前景良好、就业面广。并在各行各业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校友代表,为促进本学科人才培养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